close

收到了七片CD 是新竹姨婆送我的

封面


封底


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 但每張都有特別的小巧思
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個年過60個瘦弱身影 為了這份禮物費盡多少心思
騎著單車到唱片行買CD盒 將CD內頁彩色影印 不熟練的燒錄動作 戴著老花眼鏡在電腦前一字一字慢慢的打上曲目




"毛毛"是姨婆最常叫我的小名



我小時候的塗鴉 字條 甚至帶我到銀行時我學大人拿張存款單寫上自己名字的單子 都寫上日期保存很好 
當上媽媽後 姨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整理一些年幼的東西給我回憶
每每都讓我驚訝 怎麼能夠保存的這麼好 看到自己年幼時的字跡 覺得很有趣也很溫暖很感謝姨婆的用心
謝謝妳~  妳總是這麼特別的一個人 








童年時期我可是個非常臭屁又讓家人自豪的小孩 因為姨婆把我教的很好 唸書背詩識字學樂器
5歲回到台北唸大班 被兩間幼稚園退貨 原因都是"你的小孩不需要上幼稚園 建議我直接跳級升學"
就這樣我在家玩了一年樂高直到升小學 當時和外婆住 國小功課對我來說又簡單
我就憑著年幼時期姨婆給我的基礎渡過國小六年 還順利全校前三名畢業
當然上了國中就不一樣了 開始印證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


6歲和玉青住在台北時寫給另外兩個姨婆的卡片


5歲時 刷完牙要上樓睡覺前 我留了張字條貼在冰箱上  看到這張字條 我還記得當時的畫面
那天的我心情很好 躡手躡腳地悄悄留了張字條 因為我知道她們看了會開心 


姨婆最喜歡看我寫她的名字




就因童年有姨婆們的陪伴 我很能了解從小家庭環境及教養的重要 不一定是唸書認字 而且那份善良的本性及親情的融洽
生了小樂之後 常常會想 如果成長過程中少了姨婆這個角色 我現在會是個怎樣的媽媽?
或許我根本不會認識老公 不會結婚生子 或許到了30歲我還在過去那荒唐無知的生活裡停留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從小姨婆帶給我那份善良的本性還有到現在一直都我很受用的育兒觀念
或許說覯念太過嚴肅 我就是把她帶我那一套自然的用在小樂身上而己

到了現在 我每週固定會和玉青通個電話 一講就是兩三小時 我們就像朋友般
心情不好找她哭訴 不論什麼事情第一個一定和她報告 就像自己媽媽又像好朋友一樣
我好感謝我三個姨婆 讓我從不會覺得自己是個從小缺少愛的孩子
現在 妳們總是不段地給我肯定 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名副其實的好媽媽   


有時 在小樂身上看見自己小時候的影子 彷彿 那年午後姨婆踩著織布機和我在窗台前說說笑笑的畫面又再度浮現



前幾天 收到妳的來信 因為年紀漸長身體微恙 信裡怨嘆著自己像是個粗製濫造的瑕疵品
也跟我說抱歉 沒辦法像三年前生小樂時上來台北陪我幾天 擔心沒有親人待在身邊的我 會被婆家的人說閒話
妳總是如此替我著想 而我也很掛念著妳的身體 擔心妳的多愁會帶來更多憂鬱情緒
若不是有了小孩 我可能還天真的以為妳們永遠是看起來像30幾歲的姨婆婆們 希望妳們身體健康

前天小樂寫了張信給妳 我想妳應該會回憶起我小時候的我 善感的妳~ 應該在信的另一頭偷偷掉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er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